慶云|旅遊
 
社會關懷
    【實現城鄉環衛一體化】
    【北京老字號傳承文化】
    【國家二級標準殯儀館】
    【夕陽下的古寺廟】
    【事務工作多點開花】
   國家大事人民長久問題
   【獨家美食魅力】
   稻田養鱉鱉肥稻壯
 
 
快速留言
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驗證碼
 
 
 



慶云

- 旅遊博覽
 
 
 
       

“糧倉系國脈,民心定乾坤”。歷朝歷代,糧食問題都是國家的頭等大事,糧食問題解決不好,國家就會陷入危機之中。遼寧省開原市慶云中心的糧庫、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白依拉嘎收儲庫,在糧食收儲中存以陳頂新問題。這不禁讓人聯想到慶云美食古代糧倉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? 慶云簡介告訴你糧倉又是如何建造的?古代糧倉碩鼠的常用伎倆是什麼?





國家大事,人民長久的問題|糧食問題
 
      

在國家大事中重大的記載中,「糧倉系國脈,民心定乾坤」是歷代的問題,慶云歷史文化記載糧食的問題都該思考的問題,國家的糧食問題處理不好,病根還在,國家會慢慢的陷入食安危機。我們告訴您在收儲糧食其中存在許多的問題。而古代糧倉在歷史這條大河中扮演的角色? 如何建造的方式? 古代糧倉碩鼠的常用技術是什麼? 歷朝歷代每一位統治者都對糧食種植和儲存重視表現出積極。應時代而生古代的糧倉,是戰鬥中雙方爭奪目標,天下大亂時糧倉影響誰是王者的關鍵點。不僅能夠應對旱災、飢荒,糧倉還可以對戰爭等各種意外情況的發生,市場供需中發起調節作用。農業世代的大環境下,倉儲是承擔社會救濟和社會保障重要的角色。
 
中國古代的糧倉種類很多,西周的隴東糧倉的儲糧方式主要有兩類:1.是建築在地面上,糧倉的形狀有方形和圓形。2.窯洞儲糧,有對窯洞作一些處理,直接堆放在地下的,也有在窯洞裡圍成蘆葦編成的席囤儲糧食的。天下糧倉是隋代的代號,甚至選入世界遺產名錄。獨一無二的含嘉倉儲糧方式享譽全世界,考古工作者們含嘉倉糧窖內發現了滿滿一窖1300多年前存下的糧食,且“穀粒顆粒分明,糠是糠,米是米。” 考古專家把這歸功於糧窖設計的科學。含嘉倉當時的糧窖工藝是這樣的:挖好窖坑後,首先要用火烘乾,然後把草木灰攤在窖底,上面鋪上木板,木板之上鋪席子,席上墊穀糠後再舖一層席子,窖壁也照此辦理,這種“席子夾糠”法,可以使糧窖隔濕保溫,猶如一個巨大的保溫瓶,而且,封存糧食都在冬季進行,這樣就可以達到低溫儲糧的效果。這樣的糧窖不僅防鼠防盜、防潮防火,還具有良好的“保鮮”功能,糧食不易發熱、發芽,不易腐爛。在唐代,這樣的地下窖倉裡稻米的“保質期”為5年,穀子的“保質期”更是長達9年。

慶云新聞報導,碩鼠在明清時期常見伎倆,由於糧倉官員的種種貪污腐敗行為,實在另人觸目驚心。明清時期,京城的糧倉是由地方政府上繳的皇糧來補充。在地方上繳糧食到京城的過程中就滋生了一種叫“火耗”的伎倆。因路途遙遠,糧食在路途中免不了會被人吃、遭遇霉變、蟲咬等損耗,這被稱為“火耗”,因此,地方政府在向農民徵糧的時候,會比預定數量多徵一些,這就給“碩鼠”們可乘之機,他們往往會多報“火耗”,中飽私囊。為加強管理,明朝規定,每年各部政使司到戶部呈報地方財政的收支賬目及所有錢穀之數。因各部政使司為方便都拿空白賬冊之故,隨意填寫數字、虛報數量也就成了“碩鼠”的貪腐手段。

 
觀看以上「旅遊博覽」的人,都對以下有興趣:
 
1. 尋慶雲縣民政局社會事務工作多點“開花”
2. 慶雲|夕陽下的古寺廟
3. 堅持不懈終得戰果慶云警方抓獲一名歷年命案逃犯
 
 
相關連結
  關於慶云
  旅遊景點介紹
  常見問題
  客戶見證
  知識與動態
  Copyright © 2014 慶云旅遊著作權所有